刀剑乱舞 || 一期三日无差

刀音4 repo

投喂 @食肉饼 的东西,其实我感觉我完全应该吃一遍熟肉再写这个的,这次细节太多,以我这渣渣日文水平必然会漏……

写给其他人:

极度我流,几乎必然存在过度考据现象,欢迎讨论,请勿较真

无CP向,仅从演员及剧本角度出发,请勿与官方其他作品过度比较

无脑疯狂吹爷注意

【重度剧透注意】

 

首先关于整体印象和演员。

说实话在这一部之前我不能完全算是刀音的粉,但是至少这一部对我来说体现了刀音官方的极大诚意,一幕整体节奏极好,张弛有度几乎完全没有拖沓现象(赞美源平合战那首合唱的处理,一首歌交代完所有事情),在这样的前提下精炼地讲述了很有深度的历史故事(除了阿尼甲揭露爷心理那段直白到近乎无脑,大概是照顾太有深度无法看懂的观众群体),插入的歌曲乃至歌词都存在相互呼应点(送莲曲与華の台的呼应,最终曲爷狐歌词对剧情的呼应),乃至最大的虐点不存在于第一次看完而存在于回头重温,值得一看再看。

总之已约碟。

演员演技方面,配信是大千秋,大概是最后一场所以几乎全员都超用力,人类部分无论赖朝泰衡弁庆义经的演绎都特别到位,mario终于不随便瞪大眼+笑得超耍帅了可喜可贺这次他唱主题曲第一句的时候表情特别凛冽,爷的感觉一下子就上来,可以说这部是我觉得他表情控制最好的一部。岩融今剑跟前主的部分几乎一秒哭爆,最终曲的时候觉得他们两个是真哭了……【然后我一周目因为全程哭傻完全没认真听歌词

一些细节、考据及个人感想:

爷在遇上还不认识他的泰衡时送上莲花,根据后面剧情可以知道是最后诀别时泰衡与他约定,下次再相见时请为我送上莲花。当然这时候不认识他的泰衡只当他是个怪人,没有收下莲花就走了。这段爷的动作是将花递给他(泰衡不接)——将花放在地上——唱完后将花捡起来带走。忽略演出需要的前提下,无论是捡起来拿走这个动作还是最后的回眸,仿佛都在强调泰衡并没有收下这支花,而这对于在一次又一次溯回历史时,一次又一次遵守约定为友人带去莲花的爷,可以说是残酷又让人感伤的事实。而现实中泰衡首级桶里发现百枚莲子,也让人忍不住想象爷在友人亡骸前留下莲子,盼望友人终有一天能听见嘭嘭的,莲花盛开的声音。而这因此而被取名为中尊寺莲的莲花,在千年后真的开出花朵,面对这恍若昨日一般绽放的莲,昔日与友人共赏莲花、而如今孤身一人看着友人骨殖的爷,又会是怎么样的心情?

泰衡与爷诀别的段落大概是我最喜欢mario的一段,首先泰衡演技到位,其次爷眼含泪光面露微笑的表情真的非常戳人……最爱的大概是泰衡拜托爷关照义经的时候,爷端正地向他俯首行礼,之后两个人不约而同相视而笑的场景,我真的想不出比这更到位的情绪表达了,泰衡是交付了约定坦然赴死,爷是纵使哀伤不舍也无从改变泰衡死亡的结局,因此比起挽留,更愿笑着送友人上路。華の台第一句唱得很轻,尾音轻微的颤抖能戳死人,着重赞美编舞,非常三日月我甚至觉得编舞是爷推

哀而不伤,心有牵挂,未见洒脱,而温柔凛然依旧;仰为明月,俯照凡人,所悲所爱,岂有一字可称之。

刀音4对我来说可以称得上编剧心目中的三日月宗近全解析,作为历经千年的神明,“确实存在的”三日月身上的非人感,和犹如亘古不变的月光一般注视怜惜着历史中人们命运的人情感相互重叠,他是神,却愿意在维护原有历史的基础上,给予走向悲剧的人们更好的结局;即使最后面临的仍是兄弟反目,面临无法改变的死亡,也愿让他们此生所怀的悔恨和遗憾更少一些,即使他自己可能面临同僚的怀疑,也“愿做那莲下的淤泥”,不求信任也不求理解,而只为莲花再一度纯净盛开。

这一部里的莲花,除了爷与泰衡的约定之外,也许还代表着人善良的本性,残酷历史中求而不得的亲情与友情,以及每个人即使短暂,也至少在走到尽头时不留遗憾的人生吧。

而又是怎样温柔感念着这人世间所有的美好,才让只需要高高在上注视着的神明,愿意弯下腰来,对历史里身不由己的这些人们伸出手去?

温柔即强大。

这是喜欢上三日月宗近之初他教会我的,也是这部作品所教会我的东西。

mario这部真的进步很大,爷狐对打的杀阵大概是刀音里我最喜欢的一段杀阵。一幕几首歌唱功都超稳。虽然事实上爷是三条老幺但是刀音爷大概是三条家大佬,他走的时候岩融都是让他先走自己跟后面hhhhh这类细节的处理个人是很喜欢的。

另外超爱的是岩融今剑和前主的段落,真的是眼泪哗哗掉不要钱……然而即使今剑确实不存在、义经也不记得这个名字,可是今剑(付丧神)的出现却真的犹如护身刀一般一次又一次保护着他,无论是击败溯行军护送他离开,在他准备自戕时忽然出现以至让他把刀收回鞘里,还是最后经由爷之口说出,放义经一条生路。义经自戕未遂跟今剑对话的时候、最后说着“就像这样不断地逃亡,逃亡到天涯海角”的时候,都紧握着腰间的短刀,我忍不住想,会不会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邂逅之后,逃亡的义经感念于与这个少年的相逢,赋予那把短刀“今剑”的名字?今剑确实一开始是不存在的,然而却由于这样跨越时空的相识,真正作为护身刀守护在前主身边了……联想一下极化台词真是悲喜交加泪流成河,感谢刀音编剧实现了婶婶也实现了今剑的愿望啊qaq

最后再次赞美刀音4!赞美编剧!不抱希望地奶一口刀音4来中国!期待日后更优秀的作品!

最后最后!!!快去买碟!!!

 

+fin+

 

评论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我爷内番+0了吗 | Powered by LOFTER